张庆亮校长与新进教职工共话人才培养与教师成长

编辑:谢康 时间:[2020-09-24]

本网讯(人事处 谢康)9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以《人才培养与教师成长》为主题,为学校第期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班作了一场丰富而又生动的思政专题讲座。人事处有关同志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由人事处处长朱为民主持。

讲座伊始,张庆亮便提出三个问题与参训学员共同探讨:“大学是什么?大学的声望如何衡量?怎样成为好老师?”他指出大学应是师生共同体、学术共同体、知识共同体、价值共同体、道德共同体、思想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大学的声望应由校友的贡献、名师的声誉、学生的表现、教师的成果共同衡量,培养一流人才、成就卓越教师是大学的重中之重,而这些都离不开好老师,好老师应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精深学问、有仁爱之心。

随后,张庆亮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系统分析了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和需求定位。他认为高校培养人的问题应聚焦五个根本问题: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培养效果如何。在回答这五个根本问题的基础上,他凝练出了安徽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国民表率、社会英才。围绕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他进一步提出了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本科专业建设等“三大建设”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并结合学校“十四五”时期战略发展思路,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与举措。

讲座最后,张庆亮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角度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勉励新进教职工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规划长远、干在当下,入主流、进圈子、交朋友,尽快适应学校环境,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在工作中创造新的更好业绩

张庆亮的讲座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系统阐述了人才培养与教师成长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结合国情、省情、校情,对青年教师如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个人成长提供了有效指导。讲座立意深远但深入浅出,对新进教师适应环境、提高技能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悉,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期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班理论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班自开班以来,先后分别邀请了10专家、领导为学员作了人才培养与教师成长、校史校情、师德师风、发展规划、管理制度多场讲座,后续培训工作也将按照培训计划稳步推进。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