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陈冬生:争做科研、教学与学科建设的急先锋

时间:[2018-10-09]

 

陈冬生是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学位点硕士生导师,生物制药系主任,20186月被学院党委推荐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陈冬生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榜样作用,为学校学院增光添彩。在工作中,认真教学,专心科研,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出色完成各项教学及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孜孜以求

陈冬生自工作以来,在科研方面积极加强自身,结合自身的专业及本科教学,规划未来的科研发展方向。因为所在的教研室为“细胞遗传教研室”,所授课为“细胞遗传学”,所以,他在职攻读完了硕士学位后,联系了中科院北京动物所“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导师,以“细胞生物学”方向的研究作为未来的科研方向。2005,他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陈大华老师从事“干细胞命运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在学习期间,他五个春节都是在动物所度过,付出了许多努力和艰辛,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干细胞领域的先进的理论和研究技术,收获颇丰。先后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发育生物学等主流领域杂志《Development》、《Developmental Cell》、《Human Molecular Genetic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此期间的科研工作为未来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初,陈冬生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后,为了利用模式生物在干细胞及疾病健康领域有所作为,他联系了美国德州大学布朗分子医学研究所从事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机理研究的科学家。201010月底,他远涉大洋彼岸只身前往美国休斯敦,做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在此期间,他系统地学习了神经系统衰老及退行性疾病的理论及研究技术,与国外的同事一起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 cell biology》上发表了文章。都说“十年磨一剑”,陈冬生从2000攻读硕士开始,至2013年国外访学结束,历时13年。虽然期间经历了许多的累、苦和辛劳,但他收获了许多。

2014年初,从美国学成归来后,陈冬生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科研。2017年,他投出4SCI论文,并已经发表。其中,SCI二区论文1篇、三区论文2篇,四区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

教学工作勤勤恳恳

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点。如何围绕知识目标,结合知识的特点,运用多种手段将知识点讲精、讲透直至化难为易,提高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陈冬生在教学模式上采用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在14应用生物科学专业讲授《动物生物技术》课程时,他选择少数难度中等的内容,采用师生角色互换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模拟教师角色,通过精心准备与制作PPT上台讲课,最后给予点评。此种新颖教学方式的采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他还从课后作业的设置上尝试创新。例如除了常规的课后习题外,定期布置专题性读书报告作业,通过预先提供一些文献检索的网址,然后就教材内容相关的某一个热点或研究方向设置专题性作业,作业的形式可包括“专题读书报告“、“专题进展性综述”、“诺贝尔奖内容解读”等多种,极大地保证了课堂学习效果。

多年来,陈冬生在坚持教学改革、注重教学质量的同时,做到既教书又要育好人,既传授了知识和技能,又受到学生的欢迎,2018年被14级应生毕业班同学评为最受欢迎的专业老师。育人,即注重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用正能量的故事打动感染学生,帮助尽早树立目标立志成才。在教学中,该同志注意发挥专业负责人的优势,勉励学生要认清当代生命科学爆发式发展的大好形势,明了当前国内对高层次人才的高度渴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尽早地考虑和规划未来。2014级应用生物科学2017年上半年进行了考研动员,然后他全程陪伴与鼓励同学们坚持不懈并解答考研试题。最终,14应生(班级62名同学)今年的考研录取率达59.7%,中榜的37人中有83.8%的同学分别被中科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大、东南大学及中国药科大学等985211名校录取。此外,陈冬生作为指导教师,在2017年全国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安徽省唯一的“一等奖”。

学科建设兢兢业业

担任“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以来,陈冬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学院制订与完善新专业培养方案,在本科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及考研就业方面给予充分指导、答疑;积极联系企业,拓展专业实习基地。担任生科院“细胞遗传学课程群”负责人期间,认真履行课程群负责人的职责,合理安排教学任务,配合学院完成各项教学活动。

2017年本科审核评估期间,陈冬生陪同专家前往专业实习基地,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任务。担任专业负责人期间,积极配合学院开展生物制药专业实习基地的拓展工作,如在太和经开区联系了十余家药厂和生物医药研发公司,与对方签署了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同时,还积极改进本科教学改革,如在2015级应用生物科学(生物制药方向)专业的专业实习从大四上学期,提前至大三下学期,通过提前期末考试后,将学生送到了中国药大GMP实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训,反响良好。

为拓宽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该专业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大学生学术交流平台——“AB论坛”,论坛由具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引导,以学生为主体,旨在提高学生科研兴趣,激发学生学术思维,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对生物学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习和交流。到目前为止,AB论坛”已成功举办了35期。做报告人员包括国外著名大学专家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学生10名、实习基地指导老师和本院老师多名。许多同学受益于此“AB论坛”,在研究生复试和面试中脱颖而出,高比例的被985名校和中科院科研院所录取。

不经意间,两鬓染霜,青春容颜不再,但是回首这几年,陈冬生没有虚度岁月!他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教育科学事业,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三尺讲台。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