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陶海升:一心想着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时间:[2018-10-09]

 

19967月工作以来,陶海升老师一直爱岗爱生、敬教敬学。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20多年的从教实践,把以德育人、以教育人、以学育人、以行育人视为自己的天职。

以身作则,以德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首要任务即为“传道”。 陶海升老师认识到给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他利用自身的思想、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陶海升老师每次上课提前几分钟进入课堂,随时给学生答疑,课下也在教室里接受同学们的提问。实验室长期对本科生开放,他常和学生一起学习、科研。陶海升老师不仅严格要求学生,还积极与学生交流谈心,像父亲般地关心着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002级有一位来自陕西贫困老区的党建成同学,由于自身有很多不足,长期得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难以融于班级群体,想加入学生社团都被拒绝,想进入一些教师课题组也全部被拒绝,非常悲观失落。最后是陶海升老师接纳该生进入自己的实验室,并从生活到学习全方位地提供帮助和指导,一年后这位同学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地改观。不仅与大家相处融洽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自信心也得到增强,毕业前多次获得专利与各类奖项,毕业后参军报效国防。

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陶海升老师都严于律己,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陶老师每天以乐观的态度引导学生阳光、健康和向上,常和学生一起锻炼、娱乐,给学生树立榜样。他不仅自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比如舞蹈比赛、晚会表演、运动会等等,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从他实验室出来的大学生不仅有许多学霸,还有许多多才多艺的学生,如省、校“十佳大学生”吴洁不仅是学霸(今年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还是运动健将,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曾获得校运会800米冠军。

贴近生活,以教育人

教育的本质是既教书又育人。近年来,陶海升承担的本科课程主要有《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制图》、《专业外语》、《水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学导论》等课程。他对每门课程都认真对待,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优异。

陶老师每年开展多场讲座,包括大学生如何学好专业课、如何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如何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些报告或讲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欲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他强调理论与生活的联系,将学生的学习活动赋予更多的生活素材。他常组织学生做模型进行实验验证,观看视频进行科普教育,组织同学就有关专题进行讨论,利用所学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给本科生开展课题讨论会。学生能学到很多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每次会议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2014级陈倩(今年考取同济大学研究生)同学获得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作品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创青春大赛金奖。多年来,学生对他的课堂教学测评平均成绩为90分以上,他也多次进行教学公开课和示范课。2017届他亲自指导的10位本科生中有9位考上研究生,其中8位为985高校。2018届他亲自指导的8位本科生中有7位达到研究生录取线,其中3位为985高校,有一名同学收到多个国家的多所著名高校录取函。2015年,陶老师获得校优秀教学奖,2017年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潜心教改,以学育人

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基础上,陶海升全身心地投入教学改革中。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努力做一名有教育思想的老师。多年来,他注意总结教学经验,经常向老教师取经,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积极参与教学团队建设,参加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针对《流体力学》课程,他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考核改革,获得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资助一项,发表教学论文一篇。另外还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作为第一参与人获得省级项目一项。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文章10余篇。同时他积极申报各类研究课题,先后有10余个项目获得资助。

正是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不断进取,让学生看到了学习的希望,他的实验室经常被本科生挤得满满的。他常常夜以继日地辅导学生科研、指导学生比赛、帮助学生修改项目书、听取学生的汇报。在陶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本科生成果丰硕:安徽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校专利大赛一等奖4项;创青春安徽省金奖1项银奖1项;创青春全国铜奖1项;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2篇,授权专利多项。

真诚平等,以行育人

良好的教学互动,是教师与学生“心灵”的互动。陶老师从上第一节课开始,就主动把自己介绍给学生,使学生有一种亲切感。多年来,他所教的课堂秩序良好,师生交流融洽。随着时间的推移,师生间的感情也日渐加深。

针对学生考入大学以后比较迷茫的状态,近年来,他每年都给环科院的新生做学习指导报告,2017年还给全校10多个学院做了4场新生入学报告。他告诉学生们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只有真本事、有实力的同学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同时鼓励他们考研,并指导他们如何选择考研方向。课后,积极主动地去接触了解学生,和他们探讨学习、生活以及今后的打算,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因此同学们也将他视为暖心的父亲:有问题喜欢向他求教;有想法愿意找他倾诉;取得成绩想与他共同分享。

作为教师,陶海升不仅具备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具备高尚的师德。他热爱教师职业,一心想着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业。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