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孔庆洋:“板凳虽冷但感觉不凉”

时间:[2018-10-09]

 

孔庆洋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得安徽师范大学第九届“三育人”奖,同年获得民健安徽省优秀会员。作为一名老师,他严于律己,尽职尽责。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深入贯彻和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

严于律己、尽职尽责

孔庆洋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做到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提高课堂学习效果。他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无学术不端行为。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教导学生并且把正确的人生观传授给学生。他经常告诉自己和学生“要创新性的思考问题”,在现在这个普遍浮躁的年代,努力能远离喧嚣,沉下心来,耐住寂寞,勉力做到“板凳虽冷但感觉不凉”的麻木状态。

尽心尽责、与尔共勉

目前孔庆洋老师主要承担经济学,经济计量学和国际金融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安徽师范大学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劳动经济学及计量经济分析。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面对年轻的学生,看到闪亮求知的眼神,他自豪有之;瞥见低头或迷茫的眼睛,他又无比自责;自省、自责、与尔共勉。

在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孔庆洋老师不断创新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在各个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用耐心和坚守陪伴学生的成长。他还积极聆听同人们开展的高师教育理论讲座、教学示范课、微课教学等课程,同时结合自己所教课程的需要,经常学习新的知识,关注当前热点问题,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芜湖市政策等研究课题。

教学相长、乐育人才

作为一名老师,孔庆洋老师关爱每一名学生。他辅导的多名学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鲁强、赵心慧毕业后在深造的学校表现优异,指导了多个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他鼓励学生珍惜求学的时光,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正确教育和引导他的学生,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早做好就业规划。他努力去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和要求,回应学生的关切,教学相长。孔庆洋老师经常与同学们一起谈心,讨论他们遇到的难题,“亦师亦友”能够架起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桥梁的关系。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与学院老师一起,开展教师和学生的“经济学SEMINAR”活动,通过教师和学生汇报,丰富知识,了解学术前沿,交流论题,提高经济学研究方法。

在生活中,他热心帮助学生,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在学习中,他耐心解答每位同学的困惑,希望可以让他们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在科研这条神圣的道路上,他指导他们积极开展各项科研活动,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孔庆洋老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争取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潜精研思,专心致志

高校老师教学的重要基石是科研工作,科研工作不仅是高校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能够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心无旁骛,潜心钻研。2014年著有《商业银行国际化研究》一书。近年来,他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包括:上市公司财务失败非线性预警模型,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43)、影响股票价格因素的实证分析,投资与证券(人大资料),20041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农村养老保障的双重效应分析—基于安徽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状况的调查,中国农村经济,20051)等等。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