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魏本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当学生满意人民教师

时间:[2018-10-09]

 

魏本好老师是母校培养出来的一名教师,198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原体育系,毕业当年以田径专业教师的身份留校任教,目前在体育学院田径课程组(原田径教研室)工作已经有29个年头了,除了教授《田径》课程外,在2000年开拓了与专业有关的《体育运动场地与设施》本科课程的教学,2010年又担任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积极带头爱岗爱校爱生,争做立德树人楷模

做为教师,魏本好老师非常热爱我的本职工作,毕业至今一直在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由于自己深爱此份工作,他多年来认真踏实工作,不但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而且深感荣幸,与学生朝夕相处,虽然年龄在增长,但心态永远年轻。看到学生的成长,自己觉得很有收获,倍感幸福。

关爱学生是老师的职责之一,无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平时,魏本好老师能主动做到关爱学生。

在教学工作中,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对学生学习的严格要求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必须自己首先做到,魏本好老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努力以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表率,去影响和教育学生。魏本好老师每个学期无论理论还是实践课,开学的第一次课就向每位学生阐述清楚课堂表现、作业、考勤等组成我们的平时分数和构成的比例,并对请假、迟到、早退、旷课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使学生知道并监督老师的执行,学期结束并向学生公示成绩,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学生信服。老师的爱是大爱,是对每个学生同等的爱,而不是个爱,把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和优良品德作风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彰显、弘扬正能量,引导学生积极向上,这样的爱才能爱得其所。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水平参差不齐,每届都有些学生在学习不同的田径项目专业技术或成绩达标有困难。魏本好老师经常在田径场上看到有些学生在田径场上练习困难项目时,经常主动帮助指导。在本学期,他特别组织体育教育党支部党员在学期最后几周,分项目对学生进行专业技术辅导和能力提高的训练,举行帮助困难学生活动。这个学期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在跨栏跑项目的教考分离考试中无一学生不达标。他还计划以后每个学期都为术科困难的学生开展“帮困”活动,展现教师对学生的爱,爱的具体。

体育教育专业13级学生戴荧清家庭在2016年遇到特殊情况,经济特别困难,魏本好老师听到此消息以后,主动捐款,而后又发动体育教育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爱心捐助。后来他主动关心、关注其思想动态,做困难学生的知心朋友,这些不仅促进其健康成长,而且也使得该生顺利毕业,使戴萤清倍感温暖。

2010年安徽省省运会在淮南举行,此前魏本好老师负责我校田径运动队专业跳跃组运动员的训练,学生训练又苦又累,为了关爱学生,偶尔个人请这些运动员学生聚餐,增加营养,经常自己为他们购买水果,补充能量和维生素,对学生的关爱从这些点滴小事做起。

魏本好老师在担任体育教育专业2013级田径专选班任课老师期间,对我班的12名学生严格要求,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激励他们专修期间每个学生都要努力争取报考研究生,做到专业学习有理想、有目标。在他的鼓励下,有8人参加了2017年的研究生考试,其中7人考取了研究生,考研率达到58.33%

除此之外,多年来,魏本好老师每年都会多次带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到芜湖市各区、县(繁昌县、三山区、弋江区、芜湖市、安徽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安徽省传统学校等运动会)进行田径竞赛的专业裁判实践活动,赛前对他们进行《田径规则》、《田径裁判法》等相关理论培训与学习,严格裁判工作作风,把学习到的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提高了他们技能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服务了社会,此项活动得到涉及单位的一致好评,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一丝不苟敬业敬教敬学,争当教书育人先进

敬业是一个人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魏本好老师热爱岗位,喜欢自己的职业,他不但敬业,同时也敬教。教学中,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学习、认真备课,积极钻研教材教法,不断充实新知识、新理论和本专业前沿知识。在从事教学的29年历程中,魏本好老师没有迟到、早退或缺学生一节课,为学生做表率,尽自己努力和能力为祖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来体现。

作为一名教师魏本好老师深知,学无止境,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和知识更新的过程,也是激发自己创新的过程。作为教师魏本好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向书本学,学习课程的改革、知识的更新,教学理念的变化,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他还结合田径竞赛,学习新《田径竞赛规则》促进专业进步,并在2006年取得国家级田径裁判资质,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田径竞赛不同级别的裁判工作,与同行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丰富自己,通过丰富自己,传授给学生更多。

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魏本好老师在2017年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2017届体育学院毕业班学生评选的“最受欢迎的老师”两项殊荣。这是学校对他工作的肯定,将激励他不断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争取更大进步。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