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黄佩俐:耕耘教坛,三十年如一日

时间:[2018-10-09]

 

黄佩俐老师198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2001年在安师大物电学院研究生班结业。1988年,在原芜湖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工作,2005,随原芜湖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任高级实验师至今。

作为一名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黄佩俐老师深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要意义,几十年如一日,能严格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一切以此为准则进行实验教学与管理工作。平时能注重专业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从教技能。同时,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自身的的教育价值,认识教辅职业的崇高意义,并引以为豪,不断增强自己的上进心,并由衷地把它转化为对工作的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做好这份所喜爱的工作。

从事工作以来,黄佩俐老师一直爱岗敬业,热爱教育、学校和学生,为了上好大学物理实验课,每次课前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请教专业课教师,反复调试仪器设备,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她热爱学生,每一堂课都做到精心讲解,不厌其烦,反复耐心细致指导到每一位学生,直到他们完成每一次实验为止,没有因为个别学生不能按时完成实验而催促学生离开。黄佩俐老师仔细批改每一份实验报告,详细批注实验报告的有关内容,对于发现有问题实验的报告,会及时联系学生,分析问题的原因,对有瑕疵的实验,要求他们重新进行实验,直到他们真正弄通搞懂为止。

黄佩俐老师非常注重实验室的管理,每天都要对实验室进行卫生打扫和设备的清理,做到每一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排放整齐、整洁,完好无损。去年学院实验室整体搬迁,因为管理的是光学实验室,光学玻璃配件零散繁多,为了避免搬迁过程中配件的损坏,黄佩俐老师从年初开始到7月份搬迁开始,几乎没有休息。她逐个对实验室每个配件都细心、小心的拆卸、擦拭、包裹、包装、标记好,然后再安全完好的搬入新实验室,再又一个人仔细准确地把仪器装配好,有时因时间紧,来不及,就把自己的老公叫上做义务工。黄佩俐老师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辞辛苦。还有一些普通物理实验中的传统实验,这些实验中的一些器件已经使用20多年了,有些老化和破损的配件在现有的厂家难以找到,他就在网上和利用外出的机会,尽最大可能地寻找匹配配件,尽最大能力使实验项目开设完整,为学生提供最佳实验环境。在每学期黄佩俐老师积极配合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的各项物理竞赛,精心地准备好竞赛需要的实验仪器,积极辅助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反复实验,不厌其烦帮助他们完成和开发出相应的实验,学院学生在每年的大学物理实验操作竞赛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黄佩俐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第二课堂指导,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平时能积极主动地参加院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和同事们一起团结协作取得好成绩。黄佩俐老师每年都要参加校教工羽毛球,乒乓球,排球,气排球及校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在活动中,虚心学习,关心集体,共创文明校风。

作为一位实验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黄佩俐老师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坚持从时时刻刻做起,坚持从小事做起,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注重身教,得到了学院领导、教师以及学生的一致认可。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