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祝东进:为人师表 立德树人

编辑:谢康 时间:[2021-09-10]

祝东进,男,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他三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师德高尚,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水平高,教育教学成果突出,把三尺讲台变成知识传授的舞台,为学生打开求知的大门,引领他们步入科学的殿堂。

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在你身上会看到自己的将来,老师的一言一行将对他们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祝老师始终把这些话挂在嘴边。教学在祝老师看来是个“良心活”,每次课前他都告诉自己“想想讲台下坐的都是自己的孩子,你会如何上课?”。正是这种“将学生当成孩子”的教育理念,教学中他从不缺课,每次上课前都做好精心准备,提前走进教室,无论是个人仪表、衣着,还是个人气质和精神状态,始终给学生展现出一种精神饱满、有备而来的姿态。他亲自为2018级应化专业的同学们修改作业,并一一细心批注;组织班级同学组建课后学习兴趣小组,互学互助;同时还建立学习交流群,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交流,“走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

因为学科专业差异等因素,同学们常常会出现一些知识盲点,面对这种情况祝老师总会力所能及的抽出一些时间为学生们进行无偿补课。他常说:“爱心和对职业的敬畏之心是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所必备的品质。”每一个批改作业的夜晚,每一道习题的讲解,每一笔教案上的墨迹……都是祝老师为践行这一职业准则所作出的努力。而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报予祝老师的赤诚,则是他前进路上永恒的助力。祝老师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他将爱和温暖倾注到每位学生身上,从而深受学生拥戴,是学生眼中的“慈父”。2016级统计学专业钟良同学这样评价:祝老师给我们上数学分析,他一丝不苟,要求严格,他讲课细致,板书漂亮,课后及时辅导我们,他对我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周义务单独给大家“开小灶”,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即使面对像我这样表现一般的同学,总是耐心的教导。

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他始终致力于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多次面向全校、全院进行公开课的教学,不断交流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

他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了课堂教学的“学习三部曲”,即概念、性质和应用的三维学习方法:首先掌握“概念”,了解事物的平面画像;其次抓住事物的内向和外向,掌控事物的“性质”,立体地认识事物;最后将其运用在生活中,做到“应用”。而使学生深入掌握“学习三部曲”,则需要教师的不懈努力。“无论是教师的语言还是肢体动作都是对学生的一种传递,一堂课如何从枯燥变得引人入胜需要的是教师对学生做到真正‘上心’。”无论站在讲台上的时常有多久,一位人民教师始终要做到的是对学生“上心”。

他能够积极与其他教师共同研究如何更好的进行课程的建设,并制定了具体的课程的建设方案。依托省级“统计学教学团队”,他对课程与教学改革进行了充分的探索与尝试,确立了课程教学改革框架体系,从多角度锻炼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2007年,“概率论”被评为安徽省精品课程,担任主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被评为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省级规划教材,2016年,2017年分别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

从教三十余年年,祝东进教授辛勤耕耘在高校的教书育人一线,先后培养了60余名硕士研究生,教过的学生几千名,他倾心教学、挚爱学生、严于律己,使大家真切感受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的分量。用师者大爱为师、为学、为人,用高尚师德和渊博学识赢得了广泛赞誉。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