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俞庆英:坚守教育初心 笃志三尺讲台

编辑:谢康 时间:[2021-09-10]

俞庆英,女,1980年生,安徽黄山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分别于2002年、2005年获安徽大学计算机系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学位,20169月至20173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计算机系访问学习,2019年博士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获人文地理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空间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专业理论和实验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多年来,俞庆英老师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勤奋工作。先后获得安徽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三等奖、安徽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徽师范大学年度科研人物、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师范大学课堂教学优秀奖等多个奖项,受到学院师生一致好评。

一、尽职尽责,忠于教育事业

俞庆英老师踏上三尺讲台十六年,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任劳任怨。她一直告诉自己,要具备敬业精神,站在讲台上一定要无愧于学生,这也是她工作的动力。

她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遵守教学纪律,上课前认真备课,上课时有激情,以人为本,关心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效果,主动指导本科生合作学习,积极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指导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培育计划项目5项,2019年担任本科生导师并获优秀导师称号。俞老师还开设了校级示范公开课促进教师交流,获得学校督导组、教务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近三年,她教学质量综合测评结果均为优秀,三个学年测评结果分别为93.0491.8494分。在疫情期间,俞庆英老师承担了19级计算机类的《离散数学》和19级公共课《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任务,全部采用线上教学,作为两门课程的负责人,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完善了线上教学资料、题库和试卷库,圆满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

由于教学工作突出,先后荣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优秀教学三等奖、安徽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校课堂教学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二、勤恳敬业,深入教学研究

积极从事教学研究是高校教师提高自身业务素养的一种有效方法,以教研促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强有力手段。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总结教学经验,逐渐产生教学体会,改进教学方法,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她积极申报教研项目、撰写教研论文,主持了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2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1项、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5篇;参与编写《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基础辅导及实验指导书》及《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践教程》等教材。对教学过程的不断探索,以及研究成果的取得都为她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俞老师还积极引导本科生申报创新类项目、进行创新性实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指导本科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并获国家三等奖1项、国家优秀奖2项,指导安徽省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获二等奖1项,指导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二等奖2项,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安徽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指导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安徽省赛三等奖1项,等等。学生通过参加各类项目和比赛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培养了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以上竞赛和项目的参与,都让本科生受益匪浅,在学好课内知识的同时,积极拓展课外实践活动,提升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踏实钻研,投身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是大学课堂教学的基础和保证,科研对教学可以进行有效支撑。俞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和学生指导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芜湖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4项;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在IJGISAPINPRIDAJIFS、电子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各2件,登记软件著作权11件。

作为专业课程教学的延伸,俞老师积极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从事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积极思考算法设计,完成实验验证并撰写相应的学术论文。她指导的学生在科研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例如: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吴倩同学参与撰写的科研论文发表在CSCD期刊《计算机应用》上;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雯同学撰写的科研论文获得学校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二等奖;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倩同学撰写的科研论文获得学校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三等奖,其毕业论文还被评为2018年学校优秀论文;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燕飞同学参与撰写的科研论文发表在CSCD期刊《计算机工程》上;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王冬霞同学撰写的科研论文获得学校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一等奖;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赵亚军同学撰写的科研论文获得学校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二等奖;等等。在学生撰写科研论文的过程中,俞老师一遍遍地对论文进行修改和指导,提高了学生撰写论文、修改论文以及进行学术汇报的能力。

俞老师也积极指导本科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项目开发,并于2016-2020年期间登记了8项软件著作权,具体包括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杨茂根同学1项;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的陈浩亮同学1项;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燕飞同学2项;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程东强同学1项、王昊同学1项、李倩同学1项;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许海明同学1项。参与科学研究和项目开发有助于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习能力、提炼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默默奉献,支持学院建设

在做好教学、学生指导、教研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俞老师还积极参加学院、系(教研室)、省重点实验室组织的政治、教研、学术等活动。承担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研讨会、网络大数据与信息安全研讨会'21暨计算机学科专业建设论坛、第四届江淮论坛等学术会议的会务接待及材料整理工作。作为主要人员之一,积极参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验收等工作,认真完成单位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俞庆英老师求学态度谦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坚守教坛十余载,始终以满腔热情教书育人,在努力拼搏中成就事业、感受幸福,与学生共同成长、一路前行。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