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倪永红:潜心教书,用心育人

编辑:谢康 时间:[2021-09-10]

倪永红,男,1969年11月出生安徽无为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2月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参加工作,教学一线上十七年,始终爱岗敬业,恪守师德规范,关爱学生,用行动诠释着“师者”本分。

深耕教学,用心探索,点亮学生理想的灯

自工作以来,倪永红老师就把三尺讲台作为他的“主战场”,长期工作在本科生教学第一线,为大学生讲授《无机化学》、《材料化学》、《金属材料学》《基础化学实验》等专业基础课、方向课及实验课程;同时,还承担了无机合成化学》纳米材料学》、《无机化学前沿》等研究生课程。尽管每学期任务多,担子重,但他始终任劳任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甘愿为学生成长、成才奉献青春和汗水。为了学生能更好地成才,他除积极指导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本科生从事创新创业训练外,还主动给有科研兴趣的学生提供实验平台,培养他们实验动手能力和科学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些本科生在本科阶段就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2013届本科生曹磊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分别获校本科生论文大赛一等奖、校第三届专利大赛二等奖、芜湖市专利大赛三等奖、省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铜奖等荣誉。2014届本科生车伟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获校挑战杯三等奖,并成功保送中国科技大学。在中国科大攻读学位期间,她很快进入状态并崭露头角,成功在化学类顶级期刊JACS上发表研究论文。17年来,在他实验室从事本科论文和创新训练的同学,有50多人保送或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985高校和上海有机所、福建物构所等中科院研究所攻读硕、博士学位。

潜心学问,勇于创新、培养学生科研素养

倪永红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带领研究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入校以来,共发表以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联系单位的SCI研究论文1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安徽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引进与培育项目和安徽师范大学专项基金项目各1项。2008年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1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1完成人)2012年享受***特殊津贴,2014年晋升安徽省二级教授,2015年入选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独自编著出版《辐射技术与材料合成》专著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获授权专利14项。在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杨森(2008)、李华(2009)、米凯(2011)同学分别获安徽省第二、三、四届优秀百篇硕士论文;同时,李华(2009)还获校首届优秀百篇硕士论文,米凯(2011)获校首届专利大赛二等奖。夏军(2011)获校首届专利大赛一等奖;朱燕(2011)获校首届专利大赛三等奖;王星星(2012)获校首届专利大赛二等奖;魏杰顶(2014)、朱亚琼(2016)、潘红(2018)分别获校第四、六、八届专利大赛一等奖;汪美芳(2017届博士生)获校第七届专利大赛一等奖,芜湖市专利大赛二等奖;道逍遥(2017)获校第七届专利大赛二等奖;许焱炜(2013)、承孝梅(2019)获国家奖学金。此外,有近20位同学在国内985高校或中科院研究所获得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已在所在单位获评正高职称。

关爱学生,以德育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味

倪永红老师愿意与学生交朋友,多次进入本科生寝室,询问学生的学习、考研、就业情况及将来愿景,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学生要有远大抱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力争学有所成以回报父母,报效祖国。他时常告诫学生:把做人放在首位,无论何时都需要把人做好。为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每学年,他积极参与学生的考研、考博、就业等工作,为他们提供考研辅导、帮助联系导师及向用人单位推荐。曾经一次向芜湖某企业成功推荐了数十位本、硕毕业生就业。对有心理障碍的同学他予以更多关爱,通过聊天纾解他们的焦虑、烦躁情绪,鼓励他们走出内心界,释放自我,拥抱幸福。先后在他的帮助下有数位同学毕业后都找到了较好的工作单位,现在有的成为高校老师,有的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他的努力付出也获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在我院举办的受毕业生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中,连续多年入选。同时,也是毕业学生回校聚会最爱邀请的老师之一。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