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程久苗: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编辑:谢康 时间:[2021-09-10]

程久苗教授,曾任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现任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学硕士点导师,长期从事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政策法规和土地利用管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程久苗教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肩负重任,深耕三尺讲台

近二十多年来,程久苗教授一直主讲本科生《土地法学》、研究生《土地政策与土地法学进展》等课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时刻牢记教师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深耕三尺讲台,对教学要求一丝不苟,他始终坚持“要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呼”人生信条。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讲课的特色之一是备课实、手段新。即使是倒背如流的课、工作再忙的时候,他上课前也至少要备多遍课。第一遍完全熟悉内容;第二遍详实了解,注重知识点的内在联系与结构;第三遍研究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内容特点采用不同的授课方法。他的课总是信息量大、知识更新快、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投入的多倍付出,换取的是学生刻骨铭心的记忆和课堂的轻松互动。他讲课的另一特色是理论联系实际,穿插前沿知识,注重师生互动。因而《东方时空》、《焦点访谈》、《今日说法》、《新闻调查》等节目在课堂“上演”,凡是有关土地教学的知识案件都被他搬上了课堂,《土地法学》课有时成了名副其实的模拟法庭。他还多次组织课堂辩论赛,让同学们针对土地领域热点问题在课堂“针锋相对”地讨论,从而达到对土地法律知识理解的专业化、深刻化。尤其是当前我国自然资源管理立法和实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土地政策法规多、散、新、变,教学内容需不断及时更新,有时学生前几天才看到的行业热点事件或是政策法规,随即就能在他的课上进行热点解析,让学生始终与土地管理政策改革前沿无缝对接。他的课程深受同学欢迎,多年来课堂教学测评成绩一直保持在90分以上。

他为自己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制定了适宜的学习计划和任务。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学生有需求,他都进行现场指导。他带的三个本科生团队参加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从规划设计的细节把控,到报告文字、图表的精炼表达,再到项目成果的完美呈现,耐心细致指导,甚至在出发前往比赛地点的途中,仍然设想着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近年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朱敬文特别奖学金、校级优秀硕士论文等奖项。

牢记使命,投身学科团队建设

程久苗教授是从地理学出身,跨界到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并成为知名的土地规划和土地政策专家,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是人们可以看到的是,他对土地管理事业的热爱和专注,以及勇攀高峰的精神和行动。

在开展《芜湖市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前期调研》课题时,程久苗教授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参与了项目申报、子课题分配、项目调研、报告编写和成果汇报等一系列工作。野外调研时,他冒着酷暑,坚持冲在一线。与村民交流时,他耐心解释,细心记录掌握民心民情。与基层干部访谈时,他认真倾听,积极宣传国家土地政策。在此项目基础上,培养研究生多名、发表论文十余篇,团队成员成功申报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以项目促教学、以项目引领团队科研项目申报,程久苗教授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攀登专业高峰的道路。

近二十多年来,程久苗教授及其团队连续主持了多轮芜湖市及部分县(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修编、修改和调整完善工作。他对科研工作的严谨超出常人的想象,他常说高校老师做课题,既培养自我专业能力,更要出精品、做样本,从方案设计、到实地调研、再到成果形成,无不亲自逐一把关。正由于他的严谨专注工作作风、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高质量的成果呈现,为校地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良好的业界声誉打下来坚实的基础。2014年经芜湖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依托安徽师范大学土地评价与规划研究中心,合作共建芜湖市国土资源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并在原芜湖市国土资源局建立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管理教学实训基地,在我校成立芜湖市国土资源管理人才培训基地。二十余年专注于芜湖市土地利用规划和管理研究,这片山山水水留下了他无数的汗水,有人戏称他为芜湖的“土地爷”,目前,他正带领团队与同济规划院、中铁规划院联合编制新一轮《芜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

他关注、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成才,经常与年轻教师交流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他常说,土地管理学科是应用型的学科,不能脱离实践、空谈各种概念,必须在实践中去学习、去理解、去发现管理问题、理论问题和政策需求,然后开展必要的田野调查,进行理论加实践的综合性研究。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下,青年教师们树立更为清晰的行动目标。在科研项目申请方面,程久苗教授乐于助人、主动询问、热心指导,专业每位青年教师的成长无不凝聚着他多年来的滴滴汗水!

程久苗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好教师。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