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程先富:坚持以生为本,甘为孺子牛

编辑:谢康 时间:[2021-09-10]

程先富,男,1966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环境与自然灾害 、GIS模型及其应用等研究。在二十七年的高教生涯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甘为孺子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甘当人梯。

创新专业发展,勇当拓荒牛

地旅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2004年程先富教授担任该专业负责人,可谓白手起家,面对专业教师的引进、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优化、实验仪器设备的购置、实验室的整体布设、授课教师的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单位的落实等方方面面的困难,他知难而上,勇挑重担,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他遵循“问题先行,课程引领,思维驱动,学生实践,教师指导”的指导思想,坚持“规范管理、注重实效、扩大参与、加强引导”的原则,立足“开放性、创新性、实效性、长期性”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综合改革和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的建设,创新专业发展,勇当拓荒牛。在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作为负责人,他主持校级精品课程《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主持省级教研项目和重大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负责校级《地理信息系统特优强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地理信息系统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建设项目。通过建设,2020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入选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因教学效果好,他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获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一等奖;2008年“高师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改革研究”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1年获安徽师范大学教学名师;2017年获安徽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19年获安徽师范大学文津名师。

创新人才培养,甘为孺子牛

教师要有温情,要满怀仁爱之心,教育更要讲良心。每年3月的考研复试与调剂、4月的毕业论文修改与答辩、6月的就业季、7月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9月的新生专业指导报告等诸多关键环节,程先富教授都要给学生耐心指导和大力帮助。巩固新生的专业思想,协助制定学业规划;帮助考研学生联系导师写推荐信;给就业学生牵线搭桥,希望同学们飞得更高。

地理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野外实习是学生认识地理事件与现象、理解和实践理论的必由之路。在巢湖、庐山、黄山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2019年他又开辟了西北自然地理实习基地,使原有的实习基地得到有益的拓展。经过多年的尝试,构建了 “一条主线、六个结合、三个层次、五个模块”的野外实践教学体系和 “以点串线、以线托面、以面织体,点、线、面、体相结合”的递进式野外实践教学模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科学、有效的途径,保证不同专业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野外实习除了讲课之外,还要考虑学生的住宿、饮食等生活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多年的野外实习过程中,出现过中暑、蜂蛰、蚊虫叮咬、暴雨淋湿、滑倒、碰破手脚和皮肤等情况,他始终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处处为学生着想,为学生妥善解决每一个困难。在2020年的西北实习返回途中,有位女生突发腹痛,他当即决定在最近的站点下车进行及时诊疗,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潜心研究服务社会,愿为老黄牛

教学和科研是高等教育的两个核心部分,科研有助于提高教师素质,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认知,培养创新人才,推动专业发展和社会服务。如果没有科研成果的融合,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深度。程先富教授立足安徽,对土壤质量与生态环境、大气环境污染、洪涝灾害风险分析与评价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主编地理类专业教材2部。同时,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淮河水利委员会、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水利厅、霍山县水利局、黟县等单位在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评估、山洪灾害预警、地质公园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