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典型】朱芃艳:做一位大家心目中的好老师

编辑:谢康 时间:[2021-09-10]

朱芃艳,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获文学学士学位、小学高级教师。曾任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城北分园园长,现任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芳菲分园园长。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朱芃艳老师一直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在幼儿园这片净土上默默地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在园内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无私地贡献着自己的一切。她曾荣获区“优秀教师”、 “优秀团员”、 “骨干教师”等光荣称号。2005年她再次获区“优秀教师”称号,获安徽省“优秀园丁”称号,并荣获全国 “小荷之星”光荣称号。

在荣誉面前,她从不骄傲,因为她深诣“涓涓细流汇聚浩瀚,滴滴微水蕴成大海”的真理。2017年她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芜湖市“骨干教师”。作为一名教师,为了孩子的前途,作为一名分园园长,为了幼儿园的发展,她一直不断充实自己、修养自己,以高标准.严要求来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坚持岗位自律,业务上精益求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朱芃艳老师在幼教一线工作了多年,在担任园长期间,她仍继续让自己成为一名好的教学老师,坚持兼任幼儿园课程教学工作。她看重平时,坚持岗位自律,岗位练兵,教学上精益求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并善于积累、总结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在二十多年的教学中,她敢于在音乐、语言等教学活动中进行新的尝试。多次承担省、市、区公开教学任务,受到较高的评价。

她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体会,尝试着撰写了多篇论文并获省、市奖级一、二等奖,并刊登在国家CN刊物上。她充分发挥教师的全面技能,在各项教师技能技巧比赛中也多次获奖,辅导幼儿参加各类比赛也获得了突出优异的成绩。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付出的是辛劳,但朱芃艳老师认为非常值得,因为她把它们当作对自己业务的磨练,对自己心理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挑战,让自己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成熟起来的。

在爱中体现教师的师德

朱芃艳老师能有今天的荣誉,除了努力向师风师德中提倡的好老师标准敬业乐业、勤学进取、无私奉献要求自己外,她还不断增加具有较强适应思想的能力和责任感;具有积极进取和创新精神和多种多样的个性和特长。她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上,认真钻研业务,注重实践学习和专业水平的提高,能较准确地制定幼儿发展目标,把握教育重难点,因材施教,她数次承担国家、省、市、区内公开教学任务,受到一致好评,她工作勤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名面向幼儿的教师,她拥有着一颗爱孩子的心,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在被爱中学会爱。她认为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特别是那些弱小的孩子,应帮助他们克服自卑,树立自信,使每个孩子都能体会到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她尽力做到宽严适度,严在当严处,于细微处见真情。教育应该是真诚的教育,用心灵来赢得心灵,不只是教育的条件,更是教育的本身。教师只有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真诚的爱,教育才能有的放矢。

她努力争做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做老师心中的好园长。 “细微处见真情”是她对家长工作的感受。她把培养青年教师当成自己的责任,为了尽快提升老师们的专业水平,亲自带领教师参加线上和线下培训教研活动,在教研中不断吸取经验,帮助老师们研读教研内容,根据儿童的学习特点设计教学游戏活动。积极开展专题讲座,每周进班听课、评课,指导年轻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老师们的教学行为有了较大提高,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很多青年教师都在各类大赛中获奖。同时她也非常关心她们的生活,并和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坚持认为一个优秀的园长,应该善于把自我完善和集体和谐统一起来。在这集体中,到处有可以互相学习和帮助的人,应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相互学习,互相合作,共同提高。

有较强的创新开拓精神和科研意识

朱芃艳老师始终提醒自己要具有较强的创新开拓精神和科研意识,具备较强的教研科研能力;她积极的组织和参加各级教研、科研活动。坚持不懈地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进行科学研究和教改实验,并取得了一些独创性的、有推广价值的成果。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这三句话将与朱芃艳老师毕生的教育事业共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幼儿教育这条道路上,朱芃艳老师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但也有收获和成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朱芃艳同志有理想、有担当、敢创新,重实践。她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值得信赖的一名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