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梅老师:愿做照亮心灵的明星

时间:[2018-09-28]

 

“夜空中最亮的星总是在关注每一双迷惘的眼睛,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暗里,每个老师都是学生心里那颗最亮的星...”今年的教师节,有学生如此祝福。在这样的日子,在这个日子前后的夜晚, 如同学生想念老师,我也不断地想念我的老师和学生们。

我深深地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传承中的一环。我的求学经历充满着无数老师的关爱,从小学老师到博士生导师,我的各位老师倾其所有教我育我,如果说我在新闻传播学的教学科研上有一点点进步,那都是老师们的接力培养。薪火相传,叫我如何能不时时谨记恩师们的教诲与恩情,如何能不把自己受到的玫瑰再授予他人?

我从事的是新闻传播教育工作,2000年从中国新闻学院毕业进入安徽师范大学新闻系任教,期间2006年至2009年到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但19年来始终没有离开教育教学工作,至今我教过的学生已近2000人了。我为自己的工作骄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通过自己的教育教学在时间的长度上影响自己的学生,然后又可以通过学生影响学生的家人,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新闻传播工作者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灵魂发展,她是通过大范围散播的新闻作品、媒介作品,在空间的广度上同时影响多数人。据此,我认为做新闻传播学的教师,将时间的纵向和空间的横向相乘,能最大化影响人,我认为新闻传播教育能够非常完美地实践我们培育新人影响社会的初心与使命。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培养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人才、文化传播人才,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这个世界越来越好贡献力量。

一个新闻作品、广告作品或是其他性质的媒介产品,都是各种符号和内涵的通力合作,一篇文字新闻稿、一个微视频、一个商业广告、一个融媒体产品,表面用的是各种软件,背后都是价值观、思想文化精神的支撑。是这个思想层面的东西决定着作品的高度深度温度。所以,我们要实现培育新人影响社会的使命,必须要照亮学生的心灵,要让学生学会做人,做大写的人,做拥有赤子之心的人。人文素养、理论素养、社会责任感、人民情怀、专业精神等,这些是我们要漫润进学生灵魂和血脉的东西。

据此,我珍借我的岗位,我热爱我的学生,无论什么时间什么空间,我都会尽力在学习上生活上帮助学生指导学生。我跟着学生一起奋战三天三夜,将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意策划《校运直通车》的视频新闻节目;我带着学生到田间地头,进行新闻专业采风,指导他们的摄影摄像与新闻采访写作;我主动报名参加脱贫
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带领学生爬山涉水走访贫困户,用我的实践能力、扎实作风、爱民情怀,涵化学生;我和学生一起调研,指导他们申报科研项目和写作研究论文,研究探讨如何做好新闻传播活动以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学生遇到困惑,
或者在发展道路的关键,我会主动和他联系,和他谈心,帮他分析...当我们无私地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指导学生,学生就会亲其师而信其言,于是我收到了学生对我爱的称呼“梅姐姐”“梅梅姐”,虽然我已然从当年的姐姐老师成为实际上的老师妈妈。

梁漱溟先生的父亲梁济问他“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自道“吾曹不出如苍生何”。我相信世界会越来越好,但越来越好不是守株待免等来的,她离不开我们的不懈努力接续奋斗。教育事业,通过培有一代一代栋梁之才支撑社会,新闻传播教育通过培养新闻传播人才生产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影响社会。欲要世界越来越好,民族和国家需要吾曹。希望我们能够像毛姆所说“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月亮”,超越繁杂庸常的现实,灵魂站在高处,真正发挥引领人心从而引领社会的作用。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掘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愿永远做一颗照亮学生心灵的明星,守望他们,温暖他们,指引他们,唤醒他们,推动他们。

Copyright 2007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